前言:该储能联合调频项目在长治热电1#、2#机组6kV厂用电侧安装建设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9MW/4.5MWh电网级储能系统,该系统联合火电机组开展电网AGC调频业务,系统最大出力9MW。2019年3月25日上午10点17分,晋能山西长治热电有限公司储能联合调频项目成功投运。该储能联合调频项目在长治热电1#、2#机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企业 > 正文

火电厂储能调频协调控制系统效果显著!在晋能长治9MW/4.5MWh储能调频项目中成功应用

2019-09-30 09:53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前言:该储能联合调频项目在长治热电1#、2#机组6kV厂用电侧安装建设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9MW/4.5MWh电网级储能系统,该系统联合火电机组开展电网AGC调频业务,系统最大出力9MW。

2019年3月25日上午10点17分,晋能山西长治热电有限公司储能联合调频项目成功投运。该储能联合调频项目在长治热电1#、2#机组6kV厂用电侧安装建设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9MW/4.5MWh电网级储能系统,该系统联合火电机组开展电网AGC调频业务,系统最大出力9MW。该系统投运后,大幅度提高热电厂发电机组AGC调频水平,为山西电网提供优质高效的AGC调节服务。在该项目中,储能调频采集通信系统、储能调频协调控制系统由上海惠安系统控制有限公司提供,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通过火电厂储能调频采集通信系统、储能调频协调控制系统控制EMS实现基于机组、双向变流器交/直流电能变换和电能流向的有效控制,避免信息多次转发和重复采集,保证AGC指令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系统在各环节提供安全保护措施,并结合AGC考核、一次调频等原则实现AGC辅助调频功能,在保证系统的可靠稳定运行基础上,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该系统投入后既考虑了最大限度发挥储能电池效率,又大幅度提升机组 AGC调节性能,Kp值从投入储能调频系统之前3.0-3.4,到投入储能调频系统后Kp值达到5.3以上,Kp值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从而获得辅助服务AGC良好的补偿收益,使该机组成为区域电网内性能指标最高机组之一,具备长期投入ACE 模式基础。除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以外,本系统对于山西电网公司构建坚强型电网也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晋能长治电厂机组及储能跟踪调节曲线

1.jpg

晋能长治电厂储能协调控制AGC性能指标

2.jpg

上海惠安系统控制有限公司结合二十多年自动化厂站AGC控制方面经验,以及对辅助服务 “双细则”考核方面经验,积极参与储能调频辅助服务项目;已推出储能调频采集通信系统、储能调频协调控制系统及辅助服务调节性能分析评估系统等系列储能产品,并在山西、广东等火电厂储能调频市场投入应用,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