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消息,9月11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加强储能技术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产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要积极会同委内和教育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支持储能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尽快设立储能专业、在培养规模上转专业存量、扩招生增量,推动建设研发创新平台,促进产教深度融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辅助服务 > 报道 > 正文

发改委:尽快设立储能专业 在培养规模上转专业存量、扩招生增量

2019-09-16 08:40 来源: 国家发改委 

发改委消息,9月11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加强储能技术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产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要积极会同委内和教育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支持储能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尽快设立储能专业、在培养规模上转专业存量、扩招生增量,推动建设研发创新平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聚合多学科交叉发展,加快储能技术推广应用,多措并举促进储能学科专业发展,为储能产业发展夯实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

9月11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加强储能技术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产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和院系负责同志,国家电网、中国能源研究会等10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和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有关企业和高校代表先后围绕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深化产教融合改革,重点加强储能技术这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产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深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和急需紧缺产业领域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认真深入的交流研讨。

连维良同志在讲话中围绕为什么要加快发展储能学科专业,储能学科专业的建设重点是什么,怎样支持储能学科专业发展,向与会单位介绍了会议背景情况和主要考虑,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连维良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储能技术人才培养面临井喷式的需求,高校和企业要抢抓机遇主动性地适应。加强储能学科专业建设,要坚持突出一个重点,统筹抓好两类人才,着力加强三个培养。坚持突出一个重点,就是要着力围绕实现储能技术大规模应用,降低储能成本,解决储能技术和储能产业发展的经济性问题。统筹抓好两类人才,就是既要尽快培养技术研发型人才,也要培养产业应用型人才;既要注重培养复合人才,也要重视培育专业人才。着力加强三个培养,就是要多领域、多路径和多方式考虑储能人才培养,综合考虑电网侧、发电侧、用户侧、居民侧、社会化储能设施等各方面需求,科学合理选择多样化技术路线,通过高校、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同培养储能人才。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要积极会同委内和教育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支持储能技术学科专业建设,重点在“设、转、增、建、融、聚、用”等7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即尽快设立储能专业、在培养规模上转专业存量、扩招生增量,推动建设研发创新平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聚合多学科交叉发展,加快储能技术推广应用,多措并举促进储能学科专业发展,为储能产业发展夯实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

钟登华同志表示,教育部将积极推动有关高校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水平,统筹开展储能技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深化储能技术领域产教融合,完善储能技术学科专业政策保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