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杉杉股份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正极材料现有产能5万吨,目前长沙10万吨的产能规划,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实施;负极材料现有产能6万吨,包头10万吨一体化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阶段实施;电解液现有产能3万吨;三元前驱体约1.2万吨产能,其中对应7200吨高镍三元的产线是2018年投试产的

首页 > 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极材料 > 企业 > 正文

杉杉股份:现有正负极材料合计产能11万吨 规划20万吨产能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实施

2019-01-07 10:54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2018年12月,杉杉股份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正极材料现有产能5万吨,目前长沙10万吨的产能规划,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实施;负极材料现有产能6万吨,包头10万吨一体化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阶段实施;电解液现有产能3万吨;三元前驱体约1.2万吨产能,其中对应7200吨高镍三元的产线是2018年投试产的。

问题 1:公司发展战略,主要业务是什么?

答: 公司会聚焦锂电材料业务,做大做强正极、负极和电解液,稳固锂电池材料行业龙头地位;另外,新能源车业务正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电池PACK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红杉智盛”)和分时租赁业务已经出表,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战略调整,引入外部资本,推进其市场化运作;服装及类金融业务已分拆H股上市,经营业绩稳定。

问题 2:公司锂电池材料营业收入占比多少?

答: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营业收入占比约80%;该业务板块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也是公司业务发展重点。

问题 3:公司三元前驱体产能?

答:约1.2万吨产能,其中对应7200吨高镍三元的产线是今年投试产的。

问题 4:补贴退坡后,新能源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公司在产品策略上会有所调整吗?

答: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系既定的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已有明确预期。长远看,车企补贴退坡是新能源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车企补贴退坡,将直接加大对车厂自身降成本的要求,从而倒逼电芯厂和材料厂在动力电池领域加快技术革新,提升产品性价比,对消费电池领域基本无影响。公司将在技术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根据下游客户需求方向,做好新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高镍三元、硅基负极、三元动力电解液等)的研发与推广,积极应对未来可能的市场变化。

问题 5:公司做正极、负极和电解液三种材料,会有侧重优先发展其中一种材料吗?

答:正极、负极和电解液分属不同的技术学科,产品工艺也大不相同,故由不同的子公司和经营管理团队独立经营,股份本部对上述版块的支持和服务力度是一样的,主要取决于各版块拓展和发展情况。

问题 6:公司未来的扩产计划?

答:正极现有产能5万吨,目前长沙10万吨的产能规划,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实施;负极现有产能6万吨,包头10万吨一体化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阶段实施;电解液现有产能3万吨。

问题 7:公司锂电池材料客户情况?

答: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已与多家全球知名的锂电池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 ATL、LGC、CATL、比亚迪、国轩高科、SDI、比克、力神、孚能等国内外主流的电芯企业。

问题 8:公司正极业务行业地位如何?

答:公司正极业务子公司杉杉能源在规模与技术上,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2018年度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上,杉杉能源已连续五年位列正极材料第一。

规模上,现有总产能约5万吨/年,并规划于2025年前分期建成年产10万吨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项目已陆续投试产。

技术上,杉杉能源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凭借其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研发投入,在钴酸锂领域始终保持领导地位,其自主研发的4.45V 高电压钴酸锂产品,具有优异的循环性能、高温存储性能以及安全性能,主要应用于高端3C领域,为全球首款4.45V 产品,具备一定的市场独占地位,2018 年已完成部分国内外主流客户认证,并实现小批量供货,客户有 ATL、力神、光宇、LGC、三星等;高镍三元技术也已突破,其高镍811三元产品,容量高达200mAh/g,低残锂,循环性能优异,多项性能指标优于市场同类产品,并于2018年起陆续通过相关客户认证并实现批量销售。

问题 9:公司下属子公司是否有科创版上市计划?

答:科创板尚未出台具体的制度和规则,公司会持续关注政策动态,将视政策条件、可行性、公司整体规划等具体情况而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