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20万辆,较2016年增速放缓,殊不知,这是好事,行业需要静下心沉淀,盲目的生产销售已不再适应行业的发展需要。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带动了充电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并且二者为充电运营商提供了良好契机。有专家预言,到205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在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访谈 > 正文

亿电邦科:场景化充电运营将是新格局?

2017-07-28 11:47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安朋伟

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20万辆,较2016年增速放缓,殊不知,这是好事,行业需要静下心沉淀,盲目的生产销售已不再适应行业的发展需要。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带动了充电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并且二者为充电运营商提供了良好契机。

 有专家预言,到205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在4亿辆,充电桩达1亿个,这也就意味着充电运营商一定能火起来,如果你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幸存者,你就会盈利。

 世界上充电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全面、政策力度最好的国家当属中国,政策涵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接入、充电设施运营等方面,对调动社会相关资源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对于充电运营商、运营平台而言,如何做才能安全、高效的推动车桩融合。针对于此,广州亿电邦科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电邦科)毛中生先生向《北极星电力网》笔者浅谈充电运营平台的现状、在搭建运营平台上遇到的难点及破局之道。

广州亿电邦科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毛中生

广州亿电邦科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毛中生

充电运营商亿电邦科即是一个幸存者,也是一个幸运者。

 从公司层面来说,公司是幸运者。亿电邦科前身为凝智科技新能源产业事业群,提到凝智科技,相信行业人士并不陌生,经过十七年的努力和专注发展,凝智科技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物联网平台研发及核心方案服务商。因此,拥有最坚实的后盾,亿电邦科乃是幸运的。亿电邦科于2012年开始致力于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短短5年时间,亿电邦科推出一系列的软/硬件产品、充电桩/站监控、新能源汽车监控、管理及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成为‘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应用的重要角色,并获得地级城市政府的青睐以及多家知名上市公司的热捧。

 从行业发展来说,公司是幸存者。众所周知,充电桩产业链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诸多充电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建设运营平台的需求往往是急迫的,亿电邦科亦是如此。不过也能感受到亿电邦科本身带有一种从容不迫,在市场上不断的精心钻研。据了解,在建设运营平台时,最大的难点在于平台的功能性较弱、后期维护成本高,平台技术架构缺乏远期规划设计,只从眼前的功能需求入手,未能充分考虑充电运营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的变化调整和功能扩展是必然的需求,从而造成后期修改、扩展和维护的成本不断的攀升。

 毛中生表示,“现在大部分充电桩用的是嵌套式框架,简单说,它是一个入口,然后,各环节串联下去,整个系统很庞大,修改或新增业务逻辑困难,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资金、时间成本。”由此可见,虽然在短期内可以实现运营商的管控目标,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这种平台的工作特性也暴露出来。

 在市场大浪淘沙下,基于凝智科技深厚的行业积累和沉淀,以及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认知,亿电邦科提出了“先进的基于SOA规范架构的SAAS平台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实施ESB(企业服务总线)和工作流引擎,实现业务逻辑集成和灵活的业务编排,系统扩展性强、易于维护,不仅能满足运营商目前的业务需求,也能支撑其将来的业务扩展。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款高性能、高可靠,全生命周期整体拥有成本(TOC)超低的强大成长型运营平台软件将为运营商提供更多元化的个性服务。

圈住未来

 亿电邦科的产品和服务在跟随时代的变化在不断创新。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不同的方案服务。毛中生列举了多个成功的案例,证实了公司在充电运营平台的服务愈发强大,毛中生谈到:“针对车运营商,我们有车辆运营管理系统及充电设施建设方案;针对桩企,我们有核心硬件板卡及充电桩管理系统平台;针对充电运营商,我们有充电运营管理平台;针对地级城市政府,我们政府级充电运营监管平台;针对地产方,我们有智慧园区建设及运营方案等等。所以,新能源汽车应用的生态圈是我们的客户群体。”

 新能源汽车产业本身就是一个生态圈,除了包含汽车产品外,上下游产业链都有着各自的地位,最终形成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运营综合技术方案服务商,亿电邦科通过专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将会更好地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联系和资源利用。

 因此,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方案,亿电邦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到有的放矢。目前,公司配合一些商圈做新能源汽车应用,在商圈建立电动汽车网点,使用分时租赁这种模式为出行的人或购物的人提供服务,甚至通过公司的系统方案,商场可以跟地铁或者机场做一个接驳。以人流旺做基点,让桩企建桩,让共享汽车入驻,所有这一切都在运营平台里运转。对于商场来说,开放停车场地资源,就可以把“车、桩、人”运转起来,未来亿电邦科会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定制方案。

 在互联网时代下,新能源汽车除了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出行以外,还需增加用户体验感。毛中生谈到:“汽车发展到现在已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中控语音播报,找到附近的景点、娱乐设施等。这就方便了所有电动车的爱好者、游客等,通过充电运营平台,只需一个APP就可以获得想要的东西。未来应用场景的开发会更深、更有创意、更结合客户群体需求来进行发展。”未来场景化解决方案将是亿电邦科的主攻方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